千锤百炼铸匠心 坚定理想勇担责——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校优秀校友张雄伟做客我校

发布者: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89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彰显劳模风采,5月12日下午,我校“筑基提质赋能,献礼建党百年”特色活动之初心育人坊(第四期)暨联合党总支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展示观摩活动在浦东校区党建服务中心举办。活动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建工安装集团高级技师,我校优秀校友张雄伟做专题讲座。全校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校联合党总支书记、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主任张洁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张洁首先向全国劳模张雄伟颁发校外党建指导员聘书,以期通过“初心育人坊”载体,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作用,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进一步拓展育人新方法新途径。

讲座部分,张雄伟以《匠心筑梦,做新时代奋斗者》为题,结合个人成长、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如何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和奋斗,书写了“从田野到工地,从农民到工人,从农民工到焊接高级技师”的精彩人生故事,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称号的高度评价,以实际行动印证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一深刻道理。张雄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责任与“匠心”,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职守与“初心”,扎根基层、心系同事、服务人民的关切与“爱心”深深感染了现场全体师生。

活动第二部分,在党支部书记殷卫红主持下,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初心讲堂·党课月月讲”特色党课之“筑梦成才”系列展示环节,工程训练中心支部党员紧密围绕“匠心育人,培养社会的建设者”主题,为现场师生讲授了我国机械制造的发展历史及在此背景下我校工程实训课程的发展历程。在支部党员的引导和讲解下,与会人员赴工程训练中心实地参观了3D打印、激光内雕、大车间等实训场地。通过现场实训操作和详细介绍,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工训中心的教学内容、师生作品和娴熟技能,刻画了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刻苦钻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画面。支部还将现场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标识激光内雕作品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张雄伟。


匠心筑梦,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观摩代表电信学院信息通信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刘林嵩表示,每个劳模都是一面旗帜,从张雄伟身上折射出的爱党爱国、勤于职守、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和传承。同时,通过这堂生动的党课了解了我校工训中心的情况,切实感受到学校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上的“匠心”。当代大学生要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劳动开创未来。

活动前,张雄伟参观了我校党建服务中心,并通过党建服务中心牵线上海建工安装集团与我校学生处,就学生实习和就业事宜进行了具体对接。他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后续希望加强与我校的合作,深化“党建+”引领,通过校企党建联建活动,为共同培养具有上电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多做实事。

活动现场,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联合党总支分别向张雄伟、原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沈坤全献花,向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辛勤劳动、一丝不苟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致敬,同时表达了感恩前辈、传承精神、接续奋斗的美好寓意。